最新消息

【媒體報導】 校園高階人才投入產業 ,因應全球化挑戰

劉文珍撰/國立教育廣播電台
攝影/資策會

臺灣面臨少子化、高齡化壓力,更有經濟國際化挑戰,因此,臺灣需要全球化以及跨領域整合,並且掌握在地化特色的人才投入產業界。教育部積極推動高階人才躍升發展方案,希望高階人才帶著專業知能投入產業界,發展國家經濟。

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,國內許多高階人才多在校園,而產業界期望有更多研發人力投入業界,因此,希望現有校園師資轉銜到業界。李彥儀司長表示,資策會則負責人力媒合,把業界需求與校園的人力進行職缺整合;至於老師轉銜到業界,他說,媒合期間老師是待職待薪前往,待課費由教育部支付。

當然也有老師憂心投入產業界的適應問題,李彥儀司長說,教育部絕對保密;此外,他強調,技術職業教育法通過後,專業技術老師每滿六年,必需要有6個月實務經驗,因此,將投入產業界視為「試點」,至少有機會可以了解產業界。

資訊工程策進會執行長吳瑞北則從人口紅利的角度說明,臺灣從2015年開始進入少子化以及高齡化階段,而就全球購買力來看,臺灣經濟則又面臨全球化的挑戰。因此,他認為,臺灣必需從全球化、跨領域整企以及掌握在地特色,才可以在新時代中走出自己的一片天。

吳瑞北執行長建議是推動「新臺灣產業運動」,高教人才具語言、專業以及跨領域能力,正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關鍵。

教育部「高階人才躍升發展方案」18日在逢甲大學舉辦說明會,希望更多菁英人才導入產業,發展國家經濟。

原始報導連結請點此
  